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志向很高,表现平凡。 追求幸福地带,所以渴望平凡, 相信爱是唯一永恒。

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

不講道理

长假里,我就可以有好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。
我可以用文字抒发一些感想,思绪里的文字就在弹指之间逐一释放;
我可以上网听爱听的歌曲,阅读文章,欣赏文章及歌词里的内涵;
最近,我重温黄小琥的《不讲道理》,唱功与歌曲好听之余,
歌词也让我有一番不同角度的解读。




“不讲道理”,顾名思义是个贬义词。倘若一个人不讲道理,
那就会变得野蛮,变得无知,变得称不上万物之灵,
因为人与兽最大的差别在于智慧,在于尊严,在于讲道理⋯⋯
可是人啊,很多时候其实与动物没什么差别,总是不爱讲道理。
当然,基于我写部落格的原则,我不会借此空间释放负面情绪,
相反,我想借“不讲道理”一词来写些正面意义的内容。

《不讲道理》歌词里写到爱是不讲道理,
人们面对爱恨离别之际,更是如此。
没错,人类的情感里确实不讲道理,
没有一套的逻辑,没有任何方程式去计较与衡量,
爱情如此,亲情如此,友情也一样如此。
这种不讲道理并非完全贬义,而是一种升华,
而这种升华里包含了爱的元素。


长假里,不少好友皆到外旅行,好不快活。
当中的知己友人更到免税天堂——浪礁屿游玩,
结果我也从中获益,收到其丰硕的“手信”。
人生里总有一些收集的爱好,而酒却是我喜欢的一种。
还记得游玩之前,友人已向我探听喜欢哪种品牌,哪些系列的酒,
我详细述说,但深知尽管是免税酒,可是价格依旧不菲。
所以斟酌之后,希望他不需费心破费,买一支“满足”我就好!



结果友人却“不讲道理”,买了两大两小的好酒送上,
确实开心,对于他这种不讲道理的态度更是深深为之感动。
友人与我非亲非故,所以这种不讲道理的友谊能建立,
真是一种福气,一种福份!


同样的,
生命中有些关系是无法选择,如家人的血缘关系,
因此“家”不是讲道理的地方,而是讲爱的地方。
也因为爱的缘故,我们不难发现一旦越多爱,那家里就越和谐,
这就是俗语常言的“家和万事兴”,确是如此!
就如学谦回到外公外婆家,每天都浸在爱的幸福中,
心中早已盛满了外公外婆给予的爱,笑口常开!

只是“爱”也有其道理,
世上诠释“爱”之定义最好的莫过于圣经:
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。爱是不嫉妒。爱是不自夸。不张狂。
不作害羞的事。不求自己的益处。不轻易发怒。不计算人的恶。
不喜欢不义。只喜欢真理。
凡事包容。凡事相信。凡事盼望。凡事忍耐。
爱是永不止息。
我时常回首以上几句经文,希望不时警惕自己,
别把爱看成放纵,认为凡事包容,而忽略了之前很多的不⋯⋯
就如将来学谦长大,我不能一味曲解凡事包容,用宠去爱,
因为正确的管教才是爱的真谛。

圣诞节之际,
让我们学习正确的爱去爱身边的人事物,
我也在学习中啊⋯⋯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